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嗨!我是文魯彬


生命的長度,可以用時間很精準地計算;

但生命的價值,卻可能要從對人、對社會的貢獻來估算。

我,Robin J. Winkler,文魯彬的生命有多少價值?


這個問題蘊含的意義是:就我能力所及,在過去的日子裡,我為這片土地帶來多少貢獻?從今天起,我還能夠為這個社會盡多少力?

這些問題也許會在不同面向上,得到不同的答案;
畢竟我的人生並不存在一種標準模式。
有人認識我,因為我是一個外國法事務律師;
有人認識我,因為我是一個不穿鞋爬山的白皮膚歐吉桑;
有人說我是環保鬥士;也有人知道我是對抗癌症的養生者……




今天起,我會在部落格上做個「鍵盤說書人」,透過梁瓊丹小姐美麗的文字,跟你們說說「我的故事」。這些故事將會在十月集結成冊出版,請大家拭目以待!而在正式出版之前,就請大家鎖定這個部落格,與我一起重新認識「文魯彬」吧!


我是文魯彬


年輕時放蕩不羈的我。

既粗魯,卻又文質彬彬?

我是文魯彬,文章的文,粗魯的魯,彬彬有禮的彬。當然,有時候我也會說,是魯肉飯的魯。

1954年,我出生在美國威斯康辛州,父母親給我取名為Robin J. Winkler。

1977年,那年我23歲,第一次來到台灣,開始生活在這塊土地,而且深深愛上它,至今超過35年。

2003年,正式放棄美國籍,領取台灣身份證,成為真正台灣人。



當然也有很多人,會這樣介紹我:
環保鬥士、放下年薪千萬的公益律師,放棄美國籍、深愛台灣的阿兜仔,常年騎自行車的法律博士,抗癌成功的養身傳奇人物。

的確,這都是我。
但是,我還是喜歡介紹:嗨!我是文魯彬,Robin

既粗魯、又文質彬彬的文魯彬。那有一種反差矛盾的張力,以及,一種很「魯蛋」的台灣味。
接下來,就是關於我,幾十年來的人生轉變,以及那個我所愛的台灣,與之共同經歷成長、面對改變的故事。

也是在獨處時分、回首時刻,我才驚覺,我和台灣的過往、現在與未來,緊緊相繫。




愛上大自然


我喜歡打赤腳走在土地上。

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我盡量不穿鞋。不論在辦公室、或在野地,能不穿,就不穿,盡量接近土地,用腳感受到大自然在呼吸。

我出生在美國威斯康辛州,位在美國的北部、緊鄰五大湖區。那裡有河、有湖、很多的農場,樹林遍布、綠意盎然。

我父親是腦神經科醫生、母親是家庭主婦。我在家中排行老么,有兩位兄長、一位姊姊。當時父親在攻讀碩士,照顧我們四個兒女實在分身乏術,所以我一出生就被託給一對經營農場的夫婦照顧、度過六年的童年時光。記憶中,我和奶媽一家人經常釣魚、餵雞、採集黑藍莓,野生藍莓味道很強烈,有種酸中帶甜的風味。

初來乍到台灣的我,站在台北的街頭

奶媽一家沒有小孩,對我相當照顧,滿載著源源不絕愛的能量。最開心的是,我還有很多的狗朋友,前後五六位各自有著自己的名字,牠們有混種的「米克斯」、德國牧羊犬、聖伯納犬,也有臘腸狗。


我的毛小孩們最喜歡我把手中的皮球擲向遠方,牠們會興奮跳起來、前後狂奔地來回接力。大概是因為農場時光太快樂,每回爸爸開車來接我返家、向奶媽告別,我都難過得掉下眼淚,「奶媽」其實就像是另一個媽媽。


六歲之後,我隨著父母親搬了幾次家,從美國的北邊搬到了西南部的科羅拉多州。那裡景色壯麗,溪流、高山密集,爸爸媽媽熱愛登山、露營、賞鳥,我也跟著他們的腳步,再次享受著大自然的風土懷抱。


因為自然,愛上台灣

我喜歡台灣,或許就是因為「自然」。

連綿的山脈、峽谷,靜謐的溪流、山林湖泊,濕地,

美麗的海岸線、古道,還有多樣性的物種,都讓我為之著迷。

尤其,台灣的山好美,我未曾見過不美的山。


父親兩年前往生,我唯一留下的遺物,是他的賞鳥望遠鏡。
拿起望遠鏡,望向遠方雲霧間的山稜線,好像他一直都在。 (待續)

2 則留言:

  1. 雖然我不是台北市的居民,但支持您精神與勇氣行動,謝謝您愛與守護台灣~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