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中壢事件,感召成為法律人

圖片攝影:張富中《綠色年代》




在「中壢事件」中,我聽到了民眾激昂的吶喊,決定在台灣再停留半年,好好觀察這片土地。







雖然多數外國人到台灣會先至「師大語言中心」求學,但我自小就愛「與眾不同」,所以我早先是到「國語日報社」學ㄅㄆㄇ、習得「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」導致後來被雲林縣議長毆打)等成語故事,而後幸運申請到以台大為基地的美國「史丹福中心」(美國出資成立的「美國各大學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」,1997年起重心移至至北京清華大學,原處由台大接收為「國際華語研習所」)學習中文。

過去,我只熟悉1949年前的中國歷史,有關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發展記載付之闕如;初來之際,我對台灣族群的自我認同、政治參與、及「民主」進程,完全沒有概念。不過,我的室友剛好是中壢客家人,補足了我這塊缺口,包括:原住民議題、客家族群事務,以及黨外活絡行動。

逐漸地,我從他的口中開始重新認識了台灣歷史,從「台灣人」的角度理解台灣。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社會正義、反政府的思維與行動。那年冬天,恰巧爆發了台灣選舉史上最著名的「中壢事件」,黨外群眾津津樂道的一次重大勝利。

在威權政治的操控之下,儘管國內媒體都對「中壢事件」輕描淡寫,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;但在「中壢事件」中,我聽到了民眾激昂的吶喊,決定在台灣再停留半年,好好觀察這片土地。隨著許信良競選歌曲「四季春」的曲調旋律,我發現:許多關心台灣情勢的所謂「黨外人士」,都具有學習法律的背景,萌生了我朝法律專業學習的想法。

來台一年半後,為了尋找留在台灣的理由與專才,我決定回美國攻讀法律學位。

(BOX)時光小學堂:中壢事件,開啟台灣街頭運動序幕
197711月,台灣舉行五項地方公職選舉。在桃園縣長選舉中,黨外的許信良對上國民黨歐憲瑜,國民黨涉嫌於投票過程中舞弊作票,引起中壢市民憤怒。數萬名群眾因而包圍中壢分局,砸毀並火燒警察局,警方則向民眾發射催淚瓦斯,甚至開槍造成兩位年輕人死亡、一位重傷。

由於民眾成功強力護票,最後許信良高票當選桃園縣長。中壢事件,被認為是民眾第一次自發性街頭抗議選舉舞弊行動,也開啟台灣「街頭運動」的序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